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

〈花言樹語〉白千層與所謂茶樹精油 蘇正隆


白千層 (Melaleuca leucadendron) 英文叫cajeput treepaperbark tree,它的樹皮像是有幾千層一樣,極易剝落 (with flaky, exfoliating bark)。因其原生地澳洲,很常發生森林大火,當地叫bush fire,所以演化出這種機制,層層樹皮就是它的防火衣。它不怕火燒,反而很高興大火把其他樹木燒死,替它消除競爭者,幫它擴張地盤。它的種子經大火一燒,更容易萌芽。給大火燒死的草木灰燼更成為它的養分。
白千層的花像小小奶瓶刷,白色。花粉有毒,敏感者吸入花粉會造成呼吸道過敏。
在澳洲「互葉白千層」(Melaleuca alternifolia) 俗稱ti treetea tree,因此所謂茶樹精油tea tree oil,和茶樹毫無關係,是白千層的近親「互葉白千層」(Melaleuca alternifolia) 樹葉提煉的精油,學名中的alternifolia就是「互生葉」的意思。 (Jerome Su, Nov 5, 2017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